商品列表

[資訊分享] 一步一步設立醫務室

依據 [勞工健康保護規則] 第三條及第九條,事業單位之同一工作場所,勞工總人數在三百人以上或從事特別危害健康作業之勞工總人數在一百人以上者,應視該場所之規模及性質,分別依附表二與附表三所定之人力配置及臨場服務頻率,僱用或特約從事勞工健康服務之醫師及僱用從事勞工健康服務之護理人員(以下簡稱醫護人員),辦理臨場健康服務。
 

事業單位應參照工作場所大小、分布、危險狀況與勞工人數,備置足夠急救藥品及器材,並置急救人員辦理急救事宜
但已具有急救功能之醫療保健服務業,不在此限。

前項急救人員應具下列資格之一,且不得有失聰、兩眼裸視或矯正視力後均在零點六以下、失能及健康不良等,足以妨礙急救情形:
一、醫護人員。
二、經職業安全衛生教育訓練規則所定急救人員之安全衛生教育訓練合格    。
三、緊急醫療救護法所定救護技術員。
第一項所定急救藥品與器材,應置於適當固定處所,至少每六個月定期檢查並保持清潔。對於被污染或失效之物品,應隨時予以更換及補充。
第一項急救人員,每一輪班次應至少置一人;其每一輪班次勞工總人數超過五十人者,每增加五十人,應再置一人。但事業單位每一輪班次僅一人作業,且已建置緊急連線裝置、通報或監視等措施者,不在此限。
急救人員因故未能執行職務時,雇主應即指定具第二項資格之人員,代理其職務。


法規概略描述, 但實際應用上究竟要準備什麼呢? 讓瑞春帶你一起來看看吧!

瑞春醫務室/健康中心專區(點我)


 

醫務室/健康中心設置初期,最讓人頭痛的就是要準備一些基本設備 (當然也是最燒錢的部分),例如:休息床、換藥車、桌椅..等,才能把空空的空間,建置成大家的健康守護中心,當然依據預算不同,選購的東西也會略有不同,通常都是依據公司的情況做選擇囉,常見準備的設備列表如下:

 

醫務室/健康中心設立 建議設備列表

休息候診用椅

平面休息床

醫療隔簾/屏風

血壓計

血糖機

身高體重計

體脂計

耳溫槍 / 額溫槍

聽診器

換藥車

基本器械

汙物桶

自動手指消毒器

醫用氧氣組

輪椅

拐杖

桌上型滅菌鍋

傻瓜電擊器(AED)

 

 

 

 


 

 

除了設備之外,基本的衛材當然也要準備囉,不然醫務室就無法發揮實質效果囉,基本上衛材的準備就是大家在急救箱裡常見的那些東西啦,瑞春幫大家整理如下:
 

醫務室/健康中心設立 建議耗材列表

滅菌紗布塊

滅菌棉棒

棉花棒/止血棉

棉球/棉花

紙膠

彈繃/紗繃

網繃

OK繃/傷口護墊

人工皮

免縫膠帶

三角巾

壓舌板

醫用手套

醫用口罩

安全別針

止血帶/驅血帶

咬口器

冷熱敷墊

夾鏈袋

擦手紙

 

基本藥品也是醫務室常常備用的,比較常見的類別如下:(當然也要依據醫護人員的配置來決定備品喔)
 

醫務室/健康中心設立 建議外用藥/內服藥列表

酒精棉片

酒精

生理食鹽水

蒸餾水

雙氧水

石蠟紗布

優點軟膏/藥水

優點棉片/棒

綠油精

萬金油

薄荷玉

防蚊液

強力施美

凡士林

曼秀雷敦

新黴素

止癢藥膏

燙傷藥膏

眼藥水/膏

皮膚炎藥膏

利膚

痠痛噴劑

痠痛貼布

痠痛藥膏

止痛藥

暈車藥

感冒藥

腸胃藥

口內膏

喉糖

 

看到這邊有沒有發現,醫務室也未面太應有盡有了吧? 你以為準備到這邊就結束了嗎? 那就錯囉~
醫務室的功用包括 
1. 醫療保健服務:備有基本免處方藥品、處理一般外傷患藥 
2. 職場健康促進:備有各式量測器材、衛教宣導、健康講座、預防職業傷害 
3. 緊急醫療救護
看到這邊,有沒有發現我們準備的東西少了一塊呢? 對! 就是緊急醫療救護的用品囉,那基本需要準備哪些呢?


 

醫務室/健康中心設立 建議急救用品

急救袋及內容物

骨折固定組

卷式護木(夾板)

可調式頸圈

手動抽吸器

三合一甦醒器

人工急救甦醒球

口咽呼吸道

鼻咽呼吸道

脫困器(KED)

氧氣面罩組

高氧面罩組

氧氣鼻管

頭部固定組

長背板

擔架

檢診手電筒

血氧分析儀

攜帶式氧器組

傻瓜電擊器(AED)



是不是覺得我們的白衣天使很偉大啊? 除了要懂得那麼多的醫療知識、處理一堆疑難雜症、照顧維護你的健康、還要管理這麼一大堆東西,真的是太辛苦了,如果公司常辦運動會、球賽、路跑,連白色貼布、肌內效、急速冷凍噴劑等,可能都要隨時準備著了。
 

 

 

 

TOP
訂購/報價車
活動 {{ item.p_name}}
訂貨合計:NT$
運費(滿免運):NT$
總金額:{{ Sum() | round }}元整